【“飞阅”中国】走近中庄村,感受“棋盘八院”里的诗意“构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3 14:00:59
来源:新华网

【“飞阅”中国】走近中庄村,感受“棋盘八院”里的诗意“构图”

字体:

坐落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的中国传统村落中庄村,因村旁曾有庄河穿过,村落位于庄河中游,便得名“中庄”。

  中庄村现存的传统建筑主要以民居宅院为主,保存完整的民居宅院有10余处,大部分建于明代及明末清初。这些宅院均为当地的李氏家族所建,所以中庄村古建筑群又被人们称为“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又名“棋盘八院”,坐北向南,共由八所院落组成,一条南北向的巷道将其分隔为东、西两部分。东西各四所院落,前后递进、院院相通,整体呈棋盘式布局。

  棋盘八院的每个院落都设有大门和二门,中间有“之”字形的小巷连接,错落有致。所有的院落都前后贯通、左右相连,关上门自成一体,打开门四通八达。

  从布局到细节,棋盘八院处处显示着设计的精致与严谨,构图尽显中式美学的意境。

  棋盘八院大部分院落的砖雕影壁都保存较为完好,图案雕工细腻精美,是民居砖雕艺术的精品。

  中庄村李家大院是沁河古堡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文化底蕴浸润在每一个细节中。

【纠错】 【责任编辑:武凡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