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无人机创新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0/26 10:00:26
来源:新华网

深圳打造无人机创新高地

字体:

  新华社深圳10月21日电题: 深圳打造无人机创新高地

  新华社记者闫红心、孙飞

  产业蓬勃发展、应用层出不穷、技术加速突破……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在深圳走访了解到,在创新和营商环境等因素促进下,当地无人机产业迎来“大爆发”,为孵化、发展未来产业带来启示。

  “这是无人机翼尖的放大图像,我正在为供电线路设计固定装置,以减少飞行中的震动和摩擦,增加稳定性、延长使用寿命。”在深圳市南山区南山智园,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复材结构设计工程师雷磊谈起正在攻坚的方向,充满信心地说。

  在雷磊们的共同努力下,无人机“创新高地”正在南海之畔加速崛起。

  如今,从航拍测绘到农林植保,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出现无人机身影。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王殿甲说,南山区有无人机企业80多家,年产值200多亿元。

  难以想象,10多年前,消费级无人机产业还是一片荒漠。

  在深圳的一所民房里,汪滔创立了大疆,心无旁骛扎进飞行控制技术研发之中。防止抖动的云台技术对空中影像质量至关重要。2012年,大疆发布了三轴云台,“将行业标准提升了几十个层级。”为了研发这款产品,汪滔投入了约3年时间。

  “随着大疆等公司的产品在海外走红,无人机产业迎来资本市场宠爱,大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秘书长庞伟说。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批致力于科研攻关、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逐渐脱颖而出。

  “公司近两年销售额均为1亿多元,我们每年拿出营收的20%投入到研发中。”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红亮说。

  从无到有,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走出了一条创新“中国道路”,为孵化培育未来产业带来启示。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多旋翼设计解决了无人机空中悬停难题,还是云台技术提升空中影像质量,这些技术突破都离不开深圳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丁红亮说,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产业类型完备的深圳是不少无人机创业企业的首选。

  “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感受到深圳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丛保卫说,从证件办理到具体事项协调,深圳精准对接企业,帮助初创公司扎根成长。

  产业不断做大做强,面对日渐突出的管理问题,深圳也在不断完善制度。如2018年深圳制定了《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方案》等,推动统筹无人机管理。

  创新无止境,开启新征程。督查组走访调研中,多位企业负责人、一线科研人员表示,未来无人机产业仍大有可为,新应用空间巨大,大载荷、长航时、智能化、自动化是主要发展方向。“比如在物流等领域,就对载荷和航时有更高要求。”庞伟说。

  “无人机应用场景大多是人的视野、能力达不到之处,智能化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丁洪亮说,目前企业正研发新技术,借助5G、AI等进一步增强无人机的自主性,并实现超远程操控无人机。

  督查组认为,无人机产业是经济特区40年发展成就的一瞥,折射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效,相关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无人机产业一路走来,归根结底是技术的竞争,核心还是人才的竞争。”道通智能创始人李红京说,希望今后在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给企业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