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自助分析平台面世 “零代码”挖掘大数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8 15:03:46
来源:中国网

可视化自助分析平台面世 “零代码”挖掘大数据

字体: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2021年3月,国家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此背景下,大数据的重要性已成共识,但以往的数据分析产品,对产品“易用性”关注不够,许多重金打造的庞大系统被束之高阁。近日,中国联通上线的联通可视化自助分析平台,对深挖数据价值有着独特的意义,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把大数据技术的技术使用门槛降至“零代码”。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中央企业肩负着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主动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生产、管理、营销、产业协作等各方面势在必行。将数据技术与实际业务高度融合,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业务人员使用门槛,是新时期央企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使命。

据中国信通院介绍,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同比增长9.7%。央企作为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在推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承担主体责任。可视化自助平台的上线运行,是中国联通践行央企责任,实践数字化创新的重要举措。

据悉,近期中国联通上线了联通数据洞察自助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经在中国联通的31个省分公司推广使用,全国用户登录平台33W+次。

业务人员自助式数据分析,有助于挖掘数据价值

数据并不是冰冷的阿拉伯字符,而是承载业务价值的载体。一线人员最了解业务、也最清楚数据背后的含义。因此,让一线人员自助式分析业务数据,是发掘数据价值的最佳方式。中国联通可视化自助平台,通过技术创新打造自助化、交互式的数据分析平台。平台提供自助取数、自助分析、自助图表三大工具,具备灵活查询、多维分析、可视化图表自助配置等功能。业务人员通过平台深挖数据价值、自助交互探索,为其日常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策略依据。

零代码、拖拉拽、可视化操作,提高数据分析效率

以往的数据分析产品,注重功能大而全而对产品易用性关注不够。即使公司层面大力推广,但员工使用热情不高,最终重金打造的庞大系统被束之高阁。数据分析平台要赢得业务人员的青睐,关键是要简单实用。简单也是生产力,核心功能做得简单实用,把数据分析权利还给业务人员,是企业实现深度数字化的重要方式。

可视化自助平台,就是让不具备开发能力的业务人员,仅仅通过拖拽式操作就能实现取数、报表开发、交互式探索分析等一系列分析需求。与此同时,可视化自主平台要能够无缝对接各类数据库、自助取数实现数据业务化、标签化等,从根本上解决业务人员取数难、分析难的问题。

在面对需要梳理业务逻辑、实现交互式探索分析的复杂数据分析需求时,可视化自助平台依然可以通过拖拽式操作,构建数据分析流,对数据分析算法模型进行添加、删除、修改等操作。让业务人员可以清楚地看到数据分析流程,实现数据分析的所见即所得。

除此之外,评估可视化自助平台,还在于能否提供大量的可视化组件,通过直观、炫酷的可视化图表,以及平台是否具备兼容大屏、手机、PC等显示终端的强大功能,让业务人员轻松实现海量数据的可视化分析。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联通业务人员已经在中国联通可视化自助平台创建探索分析步骤85000+个,覆盖了26000+个典型应用场景,效果显著。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