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无人机 > 正文
【“飞阅”中国】八闽宝藏地图之漳州古城
2021-08-03 10:0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漳州古城在晨曦中缓缓苏醒。迎着朝霞,人们渐次推开木门,开始新的一天。

  车水马龙的长街尽头,千年文庙默然独立。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处古学宫布局、形制可圈可点,大成殿古朴典雅,梁架承袭旧制,较完整地保留了闽南古代结构建筑特点,还融入了北方建筑风格。大成殿前的孔子塑像微向前倾,鞠也如是,躬也如是,尽显大儒风范。

  日光清亮,树影婆娑。在这里,你还会想到古代书生求学苦读的身影。清风徐徐,书生们手捧书卷,踏着落叶走来走去。

  香港路人文底蕴丰厚,堪称漳州古城的“灵魂街巷”之一。香港路北端的明朝牌坊“尚书探花”石牌坊,是为纪念当时的南京礼部尚书林士章所立。这名探花及第的尚书,一生成就及荣耀都镌刻在石牌坊上。时光如倒退至400多年前的明朝,那是古城漳州人文鼎盛的时期。那个时代,漳州古城走出了300多位进士,其中不乏状元、榜眼和探花。

  今天的漳州古城,像文庙和牌坊这样的古建筑皆隐入寻常巷陌,但雍容气度依旧可见一斑。街巷深处,老者蹒跚而至,游客比肩而来。文庙和牌坊一道,抗住了时间亘古不变的力量,于熙来熙往间静观天光云影与人间烟火。

  花样漳州,夜色如画。近年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持续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在漳州古城,唐宋古韵与商业活力深度交融,一批融入“闽南风、慢生活、漳州味”的夜游产品已成为网红打卡点,让人流连忘返。(肖和勇 袁羽 实习生 马丹宁 通讯员 郑昌 黄跃斌 郑钬)

责任编辑: 杜蕙
【“飞阅”中国】八闽宝藏地图之漳州古城-新华网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26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