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无人机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在大动脉上看内陆开放“新名片”
2021-05-20 15:2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俯瞰G75兰海高速渝黔段。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卡车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出发,很快就上了G75兰海高速直达广西钦州港,换装海船后驶向新加坡。

  与以往通过长江出海相比,这种跨境公路班车时间更短,方式更灵活,这个“新名片”一经推出即受到许多企业欢迎。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主干线之一,兰海高速从北向南纵贯西部,是重庆最早通车的出海高速大通道。

  43%,这是近三年来兰海高速渝黔段(重庆至贵州)上货车数量的增速。繁忙的物流背后,折射出西部内陆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

俯瞰G75兰海高速渝黔段,一列动车从公路上方的铁路桥上驶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近年来,依托兰海高速等“大动脉”,重庆探索开行前往东南亚、南亚的跨境公路班车,打造内陆开放“新名片”,成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载体。

  自2016年开通首条线路以来,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至今已开通8条干线运输线路,构建起西南、华东、华南等地区经重庆连接南亚、东亚、中欧跨境贸易物流通道。

俯瞰G75兰海高速渝黔段。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跨境公路班车去程货源主要以原材料、家用消费品为主,返程以资源型消费品、纺织服饰为主。

  基于此前获批的西部内陆省市首个GMS行车许可证,重庆至老挝万象的跨境公路班车直通车今年4月28日正式开行,货车将一站到底直达目的地,无需在边境口岸换装换车,全长约1900公里,用时仅4天。

俯瞰G75兰海高速渝黔段。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跨境公路班车已成为兰海高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重庆渝黔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平表示,近年来,渝黔段通过研发“隧道智能管控平台”等,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提升西南山区高速公路管理能力,“力争用‘智慧高速’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责任编辑: 杜蕙
沿着高速看中国|在大动脉上看内陆开放“新名片”-新华网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16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