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无人机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福建周宁:云端高速让旅游发展迈上“快车道”
2021-05-17 10:5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宁武高速沿线风景如画。 新华网发(叶文兵摄)

  汽车沿着高速行驶,还未进周宁,远远就能看到“云端周宁·鲤乡福境”“世界地质公园九龙漈”等的广告牌。“十三五”期间,宁德市周宁县入境游客92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46.2亿元。

  周宁素有“云端之城”的美誉,但交通不便曾困扰着周宁人。是宁武高速打破了周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让当地旅游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2012年宁武高速公路通车,由东至西贯穿闽东、闽北和赣东北地区,结束了周宁不通高速的历史,周宁到宁德中心城区的行车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到福州仅2个多小时,成为该县连通沿海、延伸腹地的“黄金通道”。

  今年“五一”假期,周宁县苏家山村,车辆如往年节假日一般,排到了村口。“我们是自驾过来游玩的,走高速,从福州到这儿也就两个多小时,待会我们还打算去陈峭看看。”来自福州罗源的游客廖洪涛说。

  宁武高速带来了游客,带旺了旅游市场,也让小县招商有了自信。“之前没有高速,客商来要先坐动车到宁德,再坐车到周宁,或者自己开车走省道,‘九曲十八弯’,花好几个小时,折腾半天他们就没了兴致。有了高速公路后,客商往来就多了。”周宁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周宁通过政府性投资,有效带动国企、民企和在外乡贤到周宁投资旅游项目,目前推动旅游配套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10亿元,建成一个县域旅游集散中心,新建11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造9个酒店,建成仙风小居、云山小镇、风古山居、鲤鱼溪源初等精品民宿,游客接待床位从原来的900张增加到目前的3100多张。同时,通过争取上级各类补助、地方专项债、鼓励民间投资等多元化方式筹集资金1亿多元,推动景区景点建设,先后开发56个乡村旅游经营点。

  路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一批以民宿、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在礼门乡陈峭村快速崛起。民宿老板陈孙壮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家乡通了高速,修了旅游公路,发展前景广阔,便于2017年回乡经营民宿。“我们是‘借景生财’,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民宿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刘丰 张文奎 黄起青)

  宁武高速沿线风景如画。新华网发(叶文兵摄)

责任编辑: 杜蕙
沿着高速看中国|福建周宁:云端高速让旅游发展迈上“快车道”-新华网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15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