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无人机 > 正文
【“飞阅”中国】文物故事|赣江之滨的牛行车站 见证江西铁路百年巨变
2021-04-26 12:5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赣江边上的牛行车站纪念馆,被设置成火车车窗的四块显示屏展示着当年牛行车站站台上红军战士来来往往的景象,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和市民讲解牛行车站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后南昌车站的飞速发展。

  掀开南昌车站发展变迁的扉页,不得不提到南浔铁路。1916年6月6日南浔铁路全线竣工,全长145.73公里,牛行车站就是南浔铁路的最南端。1963年1月10日,连通南浔铁路和浙赣铁路的赣江大桥开通,随后南昌火车站成为南浔铁路和浙赣铁路南昌支线的共用车站,牛行车站被停用。牛行车站的沧桑变迁,见证了江西铁路的发展历程,南昌起义部队在牛行车站进行的革命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迎来了飞速发展。1996年,京九铁路建成通车,南昌车站原有的老站房被拆除,崭新的南昌车站拔地而起,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车站地理位置变了、体量规模大了、运输能力强了,但听党话、跟党走,接续奋斗、服务人民的初心一直没变。2013年9月26日,随着向莆铁路开通运营,南昌西站正式启用,次年,沪昆高铁杭长段通车,南昌西站肩负起“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使命,与南昌站一起,进一步强化了南昌在华中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如今,在南昌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南昌东站、横岗站正在火热建设中,待建成之后,南昌将形成一城四站的交通格局,江西省将形成以省会南昌为中心、覆盖全省主要市县区的“2小时交通圈”。(吴亚芬)

责任编辑: 王琳
【“飞阅”中国】文物故事|赣江之滨的牛行车站 见证江西铁路百年巨变-新华网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7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