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无人机 > 正文
邀您品尝春天里的美食——华安土楼鼠麴粿
2021-04-20 10:3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农历三月,万物萌发。每到这时,居住在华安的土楼人家都会采来鼠麴草,制成鼠麴粿。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200多年。

  鼠麴粿有咸甜两种口味,馅料多样,香菇、肉丁、虾米、花生仁、黑芝麻……不管哪种组合,制作者心中皆有分寸,馅料总是喷香可口。选定馅料包入粿皮揉圆后,放置到铺好新鲜香蕉叶的蒸笼里,经过半小时蒸煮,热气腾腾的鼠麴粿就可出炉了。不同味道的馅料伴着鼠麴草特有的香气,生成土楼人代代繁衍的味觉密码。

  时光流转,岁月沉淀。对纯朴的土楼人来说,鼠麴粿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寄托着村民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袁羽 陈瑞北 郑志明)

 

责任编辑: 王琳
邀您品尝春天里的美食——华安土楼鼠麴粿-新华网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