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09:54:11
来源:新华网

新发展格局中产业互联网的战略价值

字体:

作者:司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

    伴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通用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中广泛而深入的渗透,数字经济正从消费互联网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产业互联网的高级阶段。尤其是自2020年以来面临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剧烈冲击,产业互联网及时补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和增加经济韧性方面均发挥出巨大效能。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2021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以上,同时指出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作为通用数字技术赋能的主战场,产业互联网可以通过数字流串联贯通起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全部环节,有效提高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适配性,加速促进城乡与区域之间的连通性,对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和构筑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一、产业互联网充分拓展生产、流通与消费的可能性边界

    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多个重要环节共同构成国内大循环的完整链路。其中,生产环节不仅是国民经济循环的起点,而且居于支配性和决定性的地位。经济学家用生产可能性边界来描述经济社会在既定资源和技术条件下所能生产的各种商品最大数量的组合,在经典的国民经济坐标轴上则可用生产可能性曲线来刻画在生产层面,产业互联网不仅通过智能制造、共享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生产方式促进了产品产量的增加,而且通过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加强了产品种类的创新与质量的提升,推动生产可能性边界的向外移动,深度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际上,除了生产可能性边界,流通和消费理论上也存在可能性边界,产业互联网在推动其外移方面同样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在流通层面,产业互联网可以充分发挥其智慧赋能与精准触达的能力,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与物流配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出智慧物流、无接触配送、社区电商等新型流通方式,解决运输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进一步扩大社会商品与服务的触达范围与流通可能性边界。在这一方面,腾讯推出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针对物流行业仓储与运输等场景,提供物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力,助力物流行业快速发展。

    在消费层面,产业互联网不仅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创新了食品、服装、家电等有形消费品的新型消费模式,而且通过数字技术创造了数字内容、数字文创等新的无形消费品的种类,并使得传统的需要面对面交易的无形服务变得可以远程交易,如远程医疗、数字政务、智慧文旅等,从而推动消费可能性边界的快速外移。

    二、产业互联网有效提高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适配性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循环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产业互联网则通过数字技术助力我国门类齐全的工业生产能力和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相连接,成为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

    在微观层面,产业互联网通过推动企业组织持续的数字化转型,降低供需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有助实现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精准匹配。在疫情期间,深圳天虹商场借助腾讯智慧零售的数字化能力,在“线上购物节”开展一周后,实现销售额环比增长92%,单日线上销售超过3000万元的成绩

    在中观层面,产业园区内部及园区之间的供需适配也是产业互联网助力构筑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场景。例如腾讯通过推出“星·园计划”,从云资源补贴、生态资源助力、技术护航等维度,为园区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持。

    在宏观层面,产业互联网通过将分散在微观组织和个体中的信息进行整合与共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集群之间相互适配,在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上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例如腾讯云通过服务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及汽车电子、大数据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助力长三角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

    三、产业互联网加速促进城乡与区域之间的连通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区域之间与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也是造成国内经济循环堵点的重要原因。产业互联网通过数字技术推动区域之间与城乡之间的有效连通,不仅通过智慧零售、直播电商等新型消费模式推动了有形商品在区域与城乡间的循环流动,而且还通过智慧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养老、数字文化等方式,推动传统的公共服务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从城市向乡村的循环流动和“涓流效应”,从而促进区域和城乡间的均等、普惠与包容性发展。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基于过去一年的调研和实践,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出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享发展的建议案,建议引导互联网科技与智慧农业“同频共振”,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此外,微信支付作为首选支付方式在县乡用户中的使用比例已高于城市用户,正在政府与民生事务、人与公共服务之间搭建新的桥梁。据《2020微信县域乡村数字经济报告》显示,“三区三州”等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微信支付小商家数量累计增长91%。这也进一步表明,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我国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内循环动能正在被持续激发

    四、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国家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发展格局下,我们更加需要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建议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顶层设计,综合施策,统筹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国家数字竞争力和全球市场竞争力。

    一是提升数字引领能力。强化前沿技术布局,加速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集成应用创新,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提升数字技术竞争力。加快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基石。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造数字供应链闭环,以数据流驱动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加快构建统一的产业互联网标准化体系,推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统一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化解产业互联网标准缺失的矛盾。加强数字技术高端人才培养,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数字研发能力和使用能力,消解数字鸿沟。

    二是加快融合创新步伐。系统构建区域性、行业性、企业级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业的全面融合,推动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结合国家乡村振兴、制造强国战略,促进乡村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包容审慎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

    三是推动平台载体建设。以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进程。加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规划建设,通过数字投资带动经济发展,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优质基础医疗教育资源普惠。培育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开源、设计及服务共享等方式为行业和企业赋能,拓展生产空间,提升流通效率,优化分配结构。

    四是实施数字消费促进行动。通过政府采购、云量贷、用云券等方式,拓展数字消费市场。扩大消费券在数字产品、数字服务等领域应用范围,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为网络直播、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和新就业形态等松绑,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更好发挥消费在新格局中的基础性作用。

    五是提高数字丝路建设水平。以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为契机,在智慧城市、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探索跨国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畅通数字经济国际循环。以国际市场为牵引,带动我国关键技术、生产、产品及标准的全面升级,推动我国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07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