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无人机 > 正文
【“飞阅”中国】生态修复环境美 沉湖湿地鸟翩跹
2021-02-09 13:1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武汉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江汉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泛水沼泽湿地。每年冬季,大批候鸟成群结队来此越冬,其中有不少珍稀物种,万鸟竞飞翔的壮观画面引人入胜。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冯江介绍,沉湖湿地是长江中下游流域重要的候鸟越冬地、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在1月份开展的湖北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中,沉湖湿地共监测到水鸟47种7.7万只,种类和数量均创新高。其中,1月29日,记录到5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1月30日,一次性监测到白鹤13只,创历年监测记录新高。

  冯江说,近年来,沉湖湿地持续实施了一系列湿地保护与修复措施,如“三网”拆除、在湿地周边建立生活污水净化系统、退养还湖还湿等。经过长期治理,沉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沉湖湿地1994年1月建立区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11579.1公顷(17.4万亩)。次年,沉湖湿地晋升为市级保护区,2006年8月晋升为武汉市第一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3年10月,沉湖湿地被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

  因为历史原因,沉湖湿地保护区内存在大量的传统农业生产活动,主要是水产养殖以及少量的种植。2019年,蔡甸区政府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施了退养还湖(湿),共退养7.8万亩。区政府一次性投入退养资金近7000万元,之后每年投入近700万元将退养区域通过流转和共管的方式交由沉湖湿地局统一进行生态管护。通过持续修复与保护,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越冬鸟类的种类、数量逐年提高。(连迅、吴文华)

  图为沉湖湿地水鸟飞翔。新华网发 魏斌摄

  图为沉湖湿地水鸟飞翔。新华网 吴文华摄

  图为鸟儿在沉湖湿地过冬。新华网发 冯江摄

责任编辑: 杜蕙
【“飞阅”中国】生态修复环境美 沉湖湿地鸟翩跹-新华网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0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