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10:34: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无人机科普进校园 孩子们欢呼雀跃

字体:

    “我最爱玩无人机,有些迫不及待了,能让我摸一摸吗?最好能让我飞一飞!”1月12日中午,在宁波至诚学校图书馆,50个小同学刚刚进门,看到讲台桌上的无人机,好奇的天性顿时就被激发出来了。

    这次无人机科普课堂,由新华网无人机学院华东分院和宁波至诚学校共同举办,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掌握基本的航空知识与操作技能。目前,新华网无人机学院华东分院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在华东区域百所学校里开展无人机科普活动。

    无人机成为欢乐海洋的主角

    “这次科普活动面对三至五年级的孩子,每个年级大概15个名额,一下子就报满了,没报上的觉得很遗憾。”至诚学校的朱丹红老师说,“没想到女同学报名也很踊跃,她们心中也有一个飞行梦。”

     12日中午,这50个同学匆忙地放下饭碗,就开开心心地集合了,等待老师带队进入学校图书馆。

    一开始他们还是比较拘谨的,保持着在图书馆馆内的安静作风,当他们一人一份拿到无人机组装模型,现场顿时欢呼雀跃。在讲课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打开了模型无人机的包装开始组装,也许孩子们太过激动,一些小零件总是不翼而飞,忙得手忙脚乱。

    不过有些孩子还是很快地组装好,尽管飞不高,但他们还是很快乐。“这是我造的第一架无人机,我很开心。”402班级的一个女孩子说。

    做好的孩子可以体验多旋翼无人机,但是第一次操作,一些孩子心里紧张,一下子飞得很高,引来周边一声声尖叫。

    时间过得很快,有些孩子还没有做完,但他们的兴趣依旧很浓厚,希望下次还能参加无人机科普活动,那时候他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宁波至诚学校校长杨志军说:“这次航空科技科普活动,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近距离接触智能无人系统。活动帮助学生发展自身潜能,拓展思维,探索飞行的奥秘,有助于孩子们成长!”

    据悉,宁波至诚学校是一所尊重个性,倡导全面发展的国际化院校。学校以中国体制内教学为主,同时开展外教英语必修、STEAM必修、大小提琴音乐必修及滑板高尔夫必修,旨在培养拥有世界竞争力的,仁、智、勇、礼的中国学子。

    无人机改变思维方式

   “学校以前也举办过无人机课堂,孩子们对这方面的呼声也很高,学校对此也非常重视孩子的创客精神,于是适当地增加了无人机的课程。”朱丹红说。

    早在2015年,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之后,有关创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相关的词汇,受到教育人士们广泛关注。

    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创客教育已逐步进入中小学校,学校更加注重教学方式,由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转换为“引导式”教学,让学生在轻松学习氛围中找到答案,提高学习主动性。

    “教育者要敢于让学生们犯错、尝试不同的想法,让他们听到不同的观点,希望孩子们创造能够应用于真实生活的知识。”杨志军说,学校开设的STEAM必修课及机器人选修课,也旨在通过各种创意搭建DIY,培养学生创造力以及科技精神,为以后从事科技创新类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基础。

    新华网作为民航局AOPA协会(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授权无人机培训教育的新闻机构,一直关注青少年在无人机方面的教育,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创新全能型人才。

    无人机教育需要考核体系

    “无人机教育首先是一种教育,而无人机只是一种为达到教育目的而使用的工具。重要的是利用好无人机的载体,发掘出其中的教育功能,让孩子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才算达到了无人机教育的目的。”新华网无人机飞行学院华东分院执行负责人、AOPA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梦天计划”无人机辅导师章绍龙表示。

    章绍龙认为,机械类的理论知识,会让孩子觉得枯燥无味,孩子对无人机基本上不会抵触,让孩子们通过无人机去学习理论知识,探索无人机科技产物,满足他们那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童心。

    据了解,针对青少年航空教育,AOPA推出了面对青少年考级的“梦天计划”、飞行员早期培养的“雏鹰计划”,并各自设立了实施指南,为无人机教育的成果提供考核标准,同时也为青少年进入专业类航空学校提供标准化服务。

   “制定科学严谨的航空教学标准,帮助中小学生完善基本行为程序,攻克‘马大哈’等行为顽疾,进而提高学习品质与效果。”中国AOPA秘书长丁邦昕表示,“无人机的科普和执飞,是教育的大势所趋,让每个孩子能飞起来,是青少年航空教育的最高境界。”(常风)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0980236